close

41876555_1267880470021288_4285143936994902016_n.jpg

 

事隔多年,都已經大學畢業了,終於要來紀錄轉學考當時的心情。

回過頭來看,真是各種滋味在心頭,但我從來沒後悔過轉學,很慶幸自己有跨出去這一步。

當初我一沒事前準備(掙扎猶豫甚至隨波逐流,被刺激才下定決心),二來專業技能以外能力不足(一般學科早就還給高中老師了)

只能說老天爺保佑,謝謝考官欣賞我。(喂

自己在備考時也是爬遍各版,但設計系方面的資料說實在真的不多,想說寫下我的一點經驗給大家當作參考看看吧。

提醒:這篇文章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,尤其我報考的是工業設計系,每個學系性質不同,各位斟酌參考喔

 

 


畢竟轉學是需要決心的,

釐清自己為什麼要考這個轉學考,在所有的事情之中,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了。

如果只是因為不想讀原來的科系或學校,對報考的學系其實沒什麼熱情,

轉學之後若是遇到挫折,也很容易開始質疑自己。

 

我大一的時候就想過轉學,一共考了兩次,第二次才成功轉走

在原本的學校也遇到很棒的朋友,所以我原先是有點猶猶豫豫,無法真正下定決心離開的。

在原校也不是沒有學到東西,只能說與我預期的不一樣吧,這也沒什麼對錯可言,也用過「修行在個人」安慰自己。

讀了一年半,中間意思意思的考過輔仁應用美術系,

但筆試當下立刻發現我想讀的不是這個,也不意外的沒有考上。

 

直到二年級上學期的期末,我與同學們北上參加比賽,

並且被電爆。

三校當中,接近二十個獎項,我校好像只得了兩三個吧哈哈。

詳細情況記不清了,只記得當時深深地被打擊;

在這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,要離開原本的學校了。

 

.

 

考慮到自身的狀況,我已經一年多沒有碰國英數,學校教的設計史學得零零落落

簡單來說,拿的一手爛牌

大概只有拿過兩個學期的前十名值得一說

當時又極度想離開,等不及暑轉就報了寒轉

不然應該是要先好好補上這些的

所以,我很清楚自己最好考的是只看作品集、面試的學校

 

.

 

由於我決定報考已經是期末了,又是寒轉,

準備的時間大概差不多半個多月,還好平時有作品可以放。

關於作品集,「重質不重量」是最高指導原則。

那時候還是大二生,手邊也沒多少拿得出手的作品,所以是只有十幾頁。

面試當天看到有人帶磚頭來,我是覺得很沒必要啦。

(有人說最好可以迎合該系喜愛的風格來放作品,這點我是沒做到,但我覺得設計系大多態度開放、接受度蠻高的)

 

 

.

 

 

寒假轉學考報考人數較少(名額也少啦)

記得當時是30人左右,後來取了3名,

採取一個考生三個考官的模式。

我的號碼很後面,所以面試的時候考官大概累了,一進去考官們就靜默不語,留給我一室尷尬。

硬著頭皮自顧自的自我介紹完,還是靜默⋯⋯不誇張的說,當下蠻想奪門而出的。

還好一位女考官開口,他說,

「你再多介紹一下你自己吧。」

面試時間才幾分鐘,我如果真的繼續介紹下去就玩完了。

於是我把話題帶到我喜歡的設計師,談到我欣賞深澤直人的設計理念。

另一名男考官就問,既然我喜歡能供性這個設計概念,作品集裡面有以這個概念去做的作品嗎?

好險有,不然就尷尬了哈哈。

 

除非他們是對每個人都問一樣的問題,

我自己的做法是想辦法帶話題到自己擅長的東西上,盡力展現優勢。

最主要還是要淡定,平常心應對。

 

 

除了上面那個,我被問到的問題還有:

 

你作品的設計風格跟深澤直人不太一樣?

ANS: 畢竟我還在學習中,想要多嘗試不同的風格與手法。也是因為我喜歡的是能供性這個概念,所以在呈現上還是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,而不是直接抄深澤直人。

你為什麼要轉學?

ANS:雖然在原本的學校讀得還不錯,與同學相處也愉快,但想要嘗試跨出自己的舒適圈。

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?

ANS:在紅點看到一組設計作品很喜歡,覺得原來台灣也能做出這樣的東西!後來發現原來是貴校學生的作品。其實之前學測也曾報考過貴校,但沒考上。

你在我們系想學到什麼?

ANS:機構部份是我的弱項,一直想要補足,

之前就有聽說貴校這方面很強,但擔心與自己設計風格走向差異太大,後來看到貴校學生的作品,才發現自己擔心太多了。

 

 

其實問題不多,可能有些出入但大致上是這樣。

答題過程中互動算尚可,有看到一位老師露出笑容XD(在我提到紅點那組作品的時候)

答完的時候考官們依然安靜,鈴響我就被請出去了。

雖然一度覺得大概沒希望,

不過很幸運的,我考上了!

 

 

雖然離開了摯愛的好朋友們,離開了熟悉的環境,在一開始壓力大到每個夜晚輾轉反側,

我仍然不後悔自己轉學。

並且我真心覺得我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很多,也成長了很多。

轉學,是一個風險未知的決定。

認真的評估這個風險,然後問自己願不願意接受賭輸了的結果,

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。

學校跟環境當然很重要,

但更重要的永遠是自己怎麼去生活,

不論結果如何,都好好善待、安放自己,我相信就不會在未來感到後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v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